原標題: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念活動在以色列舉行

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|大車專用四錄行車紀錄器念活動在以色列舉行

[ 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念活動在以色列舉行,摩西給大傢做講座。(攝影孫伶俐) 國際在線報道(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):19世紀末,大批來自歐洲的猶太人遷居哈爾濱,使哈爾濱一度成為遠東地區最大的猶太人聚集中心。20世紀20年代,哈爾濱猶太人最多時達到2萬餘人,以色列建國後,這些猶太人陸續回到瞭以色列,但是哈爾濱永遠珍藏在他們的心中。7月5日,以中友協與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瞭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念活動,通過講座、展覽、音樂、視頻等形式,紀念猶太人在哈爾濱的生活經歷。 5日晚上,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迎來瞭數十位猶太老人,有的來自耶路撒冷,有的來自海法,專程到這裡參加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念活動。這些銀發老人大部分都出生在哈爾濱,和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,有的則是因為對猶太人在中國的生活感興趣,所以來到這裡。他們興致勃勃地聽瞭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的講座,並觀看瞭展覽和視頻。 哈爾濱猶太新會堂模型。(攝影孫伶俐) 漢娜1932年出生在哈爾濱,17歲才離開哈爾濱來到以色列。她喜歡那裡白雪皚皚的冬天和涼爽怡人的夏天,她最喜歡的地方是松花江,帶給她很多美好回憶。她說:“我們住在老的猶太會堂附近,我不知道那條街道用中文怎麼說。我小時候經常和中國朋友一起玩耍。我傢對面有一個自行車商店,我經常從這裡借自行車和朋友一起騎車,這是很多年前的事瞭。松花江在夏天是最重要的,夏天的兩三個月我常在那遊泳,非常棒,冬天也很好,到處是冰雪。” 以色列在華原住民聯合會主席克萊恩1938年出生在哈爾濱,1950年離開,他說那時年齡還小,所以很多事情都記不清瞭。1992年中國和以色列建交後,他回到哈爾濱好幾次,看到那裡發生瞭很多變化,不過猶太人曾經居住的道裡區基本保留瞭原貌。他說:“我在哈爾濱的猶太小學上學,住在猶太人社區裡,非常好。1994年我第一次回到哈爾濱,從那以後我回去瞭6次,每次都發現有很神奇的變化,哈爾濱的人口比以色列還要多,是個大城市。但是主要的街道,猶太人居住的道裡區還像原來一樣,他們保留瞭大部分猶太建築和猶太歷史。” 來賓觀看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紀錄片。(攝影孫伶俐) 醫學博士南恩75歲瞭,因為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,她開始學習漢語。她去瞭中國不止一次,去過開封等地,但是擔心哈爾濱冬天太冷,所以沒去過哈爾濱。南恩表示,“首先我對中國非常有興趣,因為中國有古老而豐富的文明,而且傳播到瞭世界各地,比如造紙、絲綢、火藥、文化、哲學等等,這就是我為什麼會對中國有興趣。另外,因為我是猶太人,所以對猶太人在中國的經歷也很有興趣。我知道有一些猶太人跟隨毛澤東參加瞭革命,還加入瞭中國國籍,所以我對中國和猶太人在中國的生活經歷很感興趣。” 當天用希伯來語給大傢舉辦講座的摩西出生在哈爾濱,已經78歲瞭,精神矍鑠。他說他10歲就離開瞭哈爾濱,來到以色列。退休後他帶著妻子回到瞭故鄉哈爾濱,發現他們曾經居住的道裡區的一些猶太建築重新粉刷瞭,更加漂亮。而且哈爾冰還建瞭冰雪場館,讓遊客夏天去瞭也可以體驗到冰雪的樂趣。 他說:“我退休後跟我的妻子說,我們應該回到我的故鄉哈爾濱看看。於是,8年前,我們飛到瞭哈六鏡頭行車記錄器爾濱,我找到瞭我們在道裡區曾經居住的房子。我們在市區看到有一棟猶太會堂變成瞭一座猶太博物館,介紹瞭猶太文化。整個道裡沒什麼大的變化,隻是用鮮艷的色彩把建築粉刷得更漂亮瞭,我記憶中,當時的建築顏色很暗淡,臟兮兮的,而現在變得像樂園一樣美好。今天我做的講座就是要給大傢展現這一切,我有照片,我會告訴大傢為什麼猶太人會到哈爾濱,他們什麼時候去的哈爾濱,他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大貨車行車紀錄器|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推薦|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們在那裡怎麼生活等等。所以,歡迎你來聽我的講座。” 當天的講座結束後,大傢還觀看瞭一部“猶太人在哈爾濱”的紀錄片,並參觀瞭哈爾濱的猶太會堂模型展覽。 標簽: 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oprdni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